关闭广告
晋江论坛网友交流区晋江影视区
主题:看梁祝讨论,发现有些人对寒门有误解,东晋时虽然阶级差异巨大,但是寒门也可以权倾朝野,而且很多寒门比士族还有钱,他们缺的是身份认同 [23]
收藏该贴
已收藏
只看楼主
士族有特权,可以不参加考试就做官,内部通婚,但是也造成很多近亲结婚的。
寒门只是仕途比士族艰难,需要通过考试获得一官半职,被士族看不起,但是和贫富无关,陶侃就是寒门,照样能够成为长沙郡公,得到兵权,但是哪怕他权势滔天依然被士族瞧不起。但是除了得不到士族认同外,他有钱有势过得很爽,包括当时的一些皇亲国戚也有寒门,哪怕是皇帝的亲戚还是被士族当面羞辱,但是又怎么样呢?
梁山伯是寒门,如果他好好努力,做个富家老爷是没问题的,祝英台未必会过苦日子吧,而且士族内部规矩大,就一定能幸福?
№0 ☆☆☆挽风萦|b72d198e 2026-06-03 16:28:26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江苏 加书签 投诉 不看此贴 不再看TA

有人可能把寒门和草民划等号了
№1 ☆☆☆染色银柳|16a385f12026-06-03 16:29:15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江苏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士族有特权,可以不参加考试就做官,内部通婚,但是也造成很多近亲结婚的。
寒门只是仕途比士族艰难,需要通过考试获得一官半职,被士族看不起,但是和贫富无关,陶侃就是寒门,照样能够成为长沙郡公,得到兵权,但是哪怕他权势滔天依然被士族瞧不起。但是除了得不到士族认同外,他有钱有势过得很爽,包括当时的一些皇亲国戚也有寒门,哪怕是皇帝的亲戚还是被士族当面羞辱,但是又怎么样呢?
梁山伯是寒门,如果他好好努力,做个富家老爷是没问题的,祝英台未必会过苦日子吧,而且士族内部规矩大,就一定能幸福?
№0 ☆☆☆挽风萦|b72d198e于2026-06-03 16:28:26留言☆☆☆

我很多人把寒门=凤凰男是几个意思?寒门是祖上没落了的贵族,和平民还是差别挺大的
№2 ☆☆☆挽风萦|b72d198e2026-06-03 16:29:57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江苏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寒门是和世族相对的庶族吧(?
高中时老师讲魏晋南北朝和隋唐时好像就是这样讲的,本质上应该也是地主阶级,现代可能就是老钱vs新贵?不过可能有些窄义和夸大化了
感觉现在会这么想,有“寒门出贵子”的影响
№3 ☆☆☆不想思考的咸鱼|906c96312026-06-03 16:37:48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湖北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其实之前都是世家,只是衣冠南渡时先跑去的把资源占完了,然后害怕后面的人从他们手里分资源,于是后来过去的世家得不到资源就成了寒门,在此之前他们都是同一个层面,后来才分了不同阶级
№4 ☆☆☆珞珈拿铁|5a9cd1382026-06-03 16:43:23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江苏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寒门怎么也是能读的起书的阶层吧
№5 ☆☆☆滴嗒滴嗒滴滴嗒|897f1cb42026-06-03 16:43:48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江西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东晋时之所以把阶级看的这么重,本质是资源之争,在世家和寒门之间还有豪族,不仅有钱还有私人军队,稍微松懈分分钟可以把世家的资源抢过来,所以世家才严禁和外部通婚
№6 ☆☆☆珞珈拿铁|5a9cd1382026-06-03 16:45:38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江苏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梁山伯在戏曲里的故事几乎和东晋历史上这个人毫无关系了,本来历史上也没说祝英台家里嫌贫爱富,只不过就是梁山伯以为祝英台是男的,等知道了是女的,想求婚,祝英台已经嫁人了,就是个互相错过的遗憾
后来戏曲里什么东晋不东晋,寒门还是世家的,没考虑过这些,就是改编成一个农村凤凰男(褒义的凤凰)被女方父母棒打鸳鸯的故事,这样才符合民间口味,原本那个故事连反派都没有,民间观众看着不爽啊
№7 ☆☆☆Q00O00OooQ|dcf802e42026-06-03 16:46:59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天津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寒门怎么也是能读的起书的阶层吧
№5 ☆☆☆滴嗒滴嗒滴滴嗒|897f1cb4于2026-06-03 16:43:48留言☆☆☆

有祖产有田地,能够雇佣平民给他工作
№8 ☆☆☆挽风萦|b72d198e2026-06-03 16:47:01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江苏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梁山伯虽然是寒门,但也是读得起书,家中有奴仆,身边有小厮,去书院乘普通马车,做官从七品县令起步的,就算是换成现代,除了看电视,七品县令很多草民一辈子都见不到
№9 ☆☆☆斗酒相逢|8120521d2026-06-03 16:47:26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北京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这也是个月经贴
№10 ☆☆☆犭句叠|7b546e5a2026-06-03 16:48:44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上海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你说的是特例。大多士族,既无高官也无厚禄。
№11 ☆☆☆小江|25acd9f62026-06-03 17:11:49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河南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之前看科普,普通老百姓只能算“氓”“流”
№12 ☆☆☆我xxx终于回来了|f465b2b62026-06-03 17:14:12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山西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寒门是落寞贵族,通过努力可以进入士族阶层,和真正的普通人完全不相关
№13 ☆☆☆水边的鹈鹕|cd519f792026-06-03 17:30:31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河南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寒门是官不够大,不是落魄,孙权家就是寒门,根本不落魄
№14 ☆☆☆isvdsvsjn|2556fef12026-06-03 17:35:28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辽宁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寒门是落寞贵族,通过努力可以进入士族阶层,和真正的普通人完全不相关
№13 ☆☆☆水边的鹈鹕|cd519f79于2026-06-03 17:30:31留言☆☆☆

进去不了士族,进入士族根本不是努不努力的事儿。士族士族,是整个家族,就算他自己是特例,当了高官。他也不可能把整个家族提上来的。
№15 ☆☆☆小江|25acd9f62026-06-03 17:41:36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河南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这个故事的解读从算计梁山伯家境开始出发就整个垮掉……
№16 ☆☆☆volcity|3a23a3242026-06-03 18:42:42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辽宁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士族衰弱很快的,爬起来也很快,做外戚和娶公主是士族寒门的上升途径,谢家在南陈的时候都保不住谢安的墓地,
№17 ☆☆☆淑旂绥章|100bbc932026-06-03 22:17:16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福建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寒门也是门,跟平头老百姓可不一样
№18 ☆☆☆榴莲千层派|7476f8fb2026-06-04 02:04:49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广西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士族>寒门>庶民>隐民>流民
№19 ☆☆☆今天依然想当猹猹|fb47220c2026-06-04 11:52:04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重庆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寒门是地主阶级
№20 ☆☆☆灵魂里种树|873a45b22026-06-05 07:24:17留言☆☆☆   来自河南
投诉 加书签 引用 不再看TA

登入后查看更多回贴

回复此贴子

名字:
选择图案:
内容:
(注意:一次最多可提交3000字,且一次最多可提交三张尺寸在1024*1024范围内的图片,超出部分请分次提交!)
图片链接:
(贴图规则)


返回上层 管理 返回本版块首页返回交流区首页返回主页

 

只看楼主